工作动态

    党委书记罗成翼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来源:宣传部 郑国友 李茜洁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5日 10:18浏览次数:

    4月23日,在东方红校区百熙楼228报告厅,校党委书记罗成翼以《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 全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为题,为我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学员讲授专题党课,党委副书记李克勤主持。全体在家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近三年退居二线的中层干部、各党支部书记、各学院三办主任和部分职能部门的科级干部参加学习。

    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实际,罗成翼和大家深入交流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和体会。罗成翼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世界发展大势和国家发展全局,着眼民族复兴伟大梦想,围绕我国教育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以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为标志,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教育的重要论述进一步理论化、系统化,形成完整丰富的思想体系。

    罗成翼指出,要学深悟透,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及其核心要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系列重要论述,系统地回答了关于高等教育“为谁办大学”、“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好大学”的根本问题。高校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神圣使命与政治任务。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方向要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坚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发展方向。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必须贯彻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内涵式发展道路。

    罗成翼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教育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教育普及水平显著提升,现代教育体系更加完善,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不断增强,教育服务发展能力全面提升,教育优先发展得到有力保障。新时代十年教育变革与成就启示我们,教育面貌的格局性变化,是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两个确定”“两个维护”的必然结果;是遵循教育规律办事,走内涵式发展道路的必然结果;是长期以来我们坚持放眼世界与中国特色相统一的必然结果。

    罗成翼强调,要通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学促干,谱写新时代新征程“一师是个好学校”的新篇章。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政治建设,不断增强干部“三力”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办学新理念走实。坚持“两强”引领,以“五个引领落实”的切实举措,将办学新理念贯彻落实到办学治校全过程。要勇于担当作为,深化机构调整、人事分配制度、人才培养、干部人事制度、精细化管理五大改革,推进综合改革走深。要压实主体责任,以从严治党引领从严治校,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学术生态和管理生态。

    罗成翼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博大精深、系统全面,科学回答了事关教育的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问题,是思想深邃、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中国教育学”,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肩负起新时代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走好新时代一师高质量快发展之路,为服务“三高四新”和“强省会”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作出更大贡献。

    李克勤在总结时表示,成翼书记的党课站位全局、立意高远、视野开阔、思想深邃,结合实际、讲授生动,富有激情、饱含深情,是一堂学习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示范课,是一堂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教育课,是一堂统一思想再出发、凝心聚力再奋进的动员课,对于我校党员干部运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一审:李萍;二审:侯蓉;三审:欧阳斐)



    Copyright ©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网站

    地址: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